爬墙高手

爬墙高手

三人行(48)

  


  明珠陪着高士奇在家休息了半个月,捡起了老手艺,马上开春儿了,他给高士奇做了个风筝。

  “阿玛,您也太偏心了些。这风筝我年年想要,可是年年都没有。” 靳治豫来找容若读书,就瞧见他跟明相撒娇卖痴要风筝。

  “这有何难呢,相爷,公子想要风筝,万望让学生偷师几回,我给容若做一个。” 靳治豫如今在大阿哥军中任事,偶尔也和四阿哥办差。

  “既然是学生,那就好好看着。” 明珠正糊着风筝,靳治豫赶紧过来认真瞧着。

  “阿玛,这风筝没几年的手艺,哪里飞得高啊。给我们俩也做一个嘛。”

  “你啊,小时候教你都不肯学,多大人了还缠着阿玛?靳治豫随大奶奶,是个手巧的孩子,哪儿像你?” 

  “明相,准备到哪儿踏青去?不如让我们几个小辈儿跟着侍奉,凑一处也热闹些。我让我娘准备些新鲜的点心吃食,果子蜜饯。” 靳治豫知道明珠是为了哄高士奇,这事只瞒着容若他们。

  “行啊,按我说大奶奶的手艺真是没得说,心思也精巧。这做出来的吃食我府上的厨娘都自愧不如。要是大奶奶愿意,我在大栅栏有间屋子空着,奴才也都是现成的,让大奶奶出方子,我出银子,咱们合伙儿开个点心铺子。” 如今靳治豫当差,每个月虽有50多两银子,真盘算起来还是寒酸了些。

  “等我回去问问我娘。” 靳治豫学着明珠的样儿,也给容若糊了风筝。等他在明府用完了饭回去,正好娘亲在家做栗子酥。

  “额娘,今日我去明相府上,相爷说您点心做得好,他想在大栅栏开个点心铺子,咱们家出方子就成。从阿玛过身到进京,莫不是明相和高相在照顾咱们。相爷手里不缺钱,还是惦记着咱们家。” 

  “好孩子,是这个理儿,当初你的命是高相爷救的,去给我拿纸笔来,我把最近的点心方子给相爷写下来,咱们日子虽然平常,可该存着有恩必报的心。” 靳辅夫人把豌豆黄、枣泥糕、如意卷、糯米凉糕、双色马蹄糕、山楂糕、桃酥、贵妃饼、奶皮酥、枣花酥、一字酥、虾米酥、黄油酥、梅花酥、萨其马、芙蓉糕等一一写了,再请人装订成小册子,纸用黄卷,墨用三草,防火防霉。弄下来已经过了两三日,她亲自给明珠送了册子。

  “相爷,江村如何了?我带了你们喜欢的点心,今天新做的。” 靳夫人回京两月有余,如今新妇已要进门,她的气色和精神好些了。

  “劳嫂夫人挂心,得亏您当初日日过来操持他的一日三餐,茶水点心,如今身体恢复了,精神也好了些。过几日我带他和孩子们去踏青,夫人若愿意过来,带着家里的一块儿,咱们也热闹热闹。” 明珠知道此次高士奇康复,得亏靳大奶奶费心照顾着。每日饮食虽然清淡,可是一滋一味,俱是心意。这是家里厨子做得再好,也比不上得。

  “相爷哪里话,治豫那孩子回家跟我说了,您想开个点心铺子,方子我写好了,相爷但可拿去用,至于咱们两家合股,我在这儿先谢过明相的恩德,只不过这分成我万万不能要。” 靳夫人说完来意,高士奇正好进来。

  “原来是嫂子来了,给我带了什么好吃的?嫂子别客气,这是老明,靳辅在的时候他的船放行过河没有八十也有一百,够买千八百的铺子。您跟他客气什么?” 高士奇老神在在的教靳夫人可劲儿薅羊毛。

  “说得是。嫂子别客气了,一个小铺子,不值什么。马上靳治豫那孩子娶妻,彩礼皇上出了,我们俩好歹也得操持些。” 明珠看着高士奇插科打诨,打开点心盒子吃点心,酥皮儿掉渣儿。

  “江村,喝口茶水。” 靳夫人怕高士奇噎着,赶忙给他递了一盏热茶,仿佛一个爱护小叔子的老嫂子。

  “嫂子,过几天我们去踏青,您把家里孩子们,郭叔他们都带上。咱们出去散散心,到通州运河那边儿,再坐回船。” 高士奇吃得香,明珠和靳夫人彼此对望一眼,心里都有了数儿。

评论(12)

热度(3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