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墙高手

爬墙高手

三人行(49)

  


  明珠送靳大奶奶出府。

  “相爷,我看着江村他……只怕还是强打着精神,让我们放心。”

  “嫂夫人通透啊。他前段时间病恹恹的,这几天又反常地活蹦乱跳,昨日还给容若和靳治豫讲经,滔滔不绝一个下午。仿佛他不是个人,而是一只奋力燃烧殆尽的蜡烛。” 明珠叹了口气。

  “相爷,他这是心病,可与当今圣上有关?”靳夫人压低了声音,二人走了几步,站到了角落里。

  “聪慧过人。您是怎么知道地?皇上和我都是守口如瓶。” 明珠没想到靳夫人一介女流,不在朝堂却如此透彻。

  “相爷放心,我心里有数,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初四那日圣旨下来,治豫那孩子看见了宫抄,他当即打马去了西苑,想着您朝务繁忙,他送江村回乡丁忧。可是他到的时候,已经是人去楼空了。到了家他跟我说了这事儿,我们都纳闷儿。可是初六您却接了江村回府,敢问这天下有谁能在您的手里,扣下江村两天?又有谁,能在不惊动您的情况下,直接带走江村?” 靳夫人说到这儿,不禁眼圈儿泛红,宫闱禁秘,不知多少辛酸龌龊。

  “哎我的大奶奶,现在不是说这些的时候,江村他这心病还须心药医。我们和他们斗了半辈子,功败垂成,身心俱疲啊。” 明珠这些日子憔悴了不少,须发花白,虽说身子骨还挺拔,内里虚耗不少。

  “若是如此,相爷,我有一计,或许当讲。”

  “请大奶奶讲。”

  “以进为退,明哲保身。波云诡谲,皆系帝心。”

  “夫人的意思是说?让我和江村坐山观虎斗?”

  “如今咱们有圣宠,却无圣心。到头来不过一场空。皇上现在看重地,是国本,如果我们一而再再而三地挑衅他,挑衅他的底线。那么最终的后果,不是咱们能承担的。这次是运气好,江村回来了,可他这个样子,谁瞧着不忧心?现在天子正值盛年,您只要照顾好了纳兰一家,还怕没有出头之日吗?那位的事儿,我多少听靳辅讲过一点儿,屯田买地,强抢民女,私铸钱范,哪一条都不是有道之人所为。江村他想跟他们争,不为了那位置,为了争口气罢了。您去劝劝他,以退为进吧。” 靳夫人说完,坐上马车离开了。

  高士奇听着车辙声走远了,慢慢从门里出来。

  “是我太心急了,这一路事事儿来得太顺,我反而忘了君心难测四个字。” 高士奇出来,他和明珠都到了中年,经不起几次折腾了。如今须发斑白,无为在歧路啊。

  “江村,咱们回钱塘吧。这样的朝廷,不待也罢。明儿我给皇上递折子,就说……你状态不好,时而闹腾时而安静,带你回去养养。”

  “孩子们呢?”

  “靳治豫那孩子和四阿哥投缘,如今也成家了。大阿哥如今也知道收敛,毕恭毕敬地。容若不是惹事儿性子,也该让他们自己经历些事儿。”

评论(11)

热度(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