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墙高手

爬墙高手

三人行(52)


  开了春,玄烨想着明珠高士奇快回钱塘了,想见他说说话,可又不知道如何开口,君臣做到了这份儿上。明珠为了保大阿哥一个平安,将手里权利交了出去,四阿哥做得很好,说不上有什么功劳,好歹没甚过错。索额图和徐乾学最近上了折子问安,大概是看明珠高士奇退了下去,他们这帮人又想卷土重来了。

  好在胤礽聪慧好学,文武兼备,不仅精通诸子百家经典、历代诗词,而且熟练弓马骑射;如今也能代父君祭祀监国,为君分忧,玄烨老怀欣慰。只是一直以来有密折上书胤礽暴戾不仁,恣行捶挞诸王、贝勒、大臣,以至兵丁“鲜不遭其荼毒”,还有截留蒙古贡品,放纵奶妈的丈夫、内务府总管大臣凌普敲诈勒索属下。这些事儿还要细细查验,是何人背后捣鬼。

  玄烨想着朝中这些事情,如今大阿哥归军,明珠致仕,再无可能弄权,三阿哥、四阿哥母族不丰,其他诸皇子尚且年幼,这江山一统,子承父业,必是定局。

  玄烨想到这儿,不枉费自己平衡朝堂多年,如今内外皆平,长幼有序,后继有人。甚至惠妃都学乖了,不再想着争储,只是偶尔请安,送些吃食。她长着纳兰家的鹅蛋脸,柳叶眉,肌肤白皙,跟明珠有六七分相像,这几日玄烨宿在她宫里,问她明珠有没有来信。

  明珠带着高士奇从运河出发,乘坐官船,虽说玄烨每7天能收到二人的起居录,想着这二人携手江南,恐再难回来,终究是有些不平意。

  自从太皇太后和皇后故去,这阖宫上下连个说体己话的人都没了。儿子们慢慢长大,从前的官员如今落罪的落罪,致仕的致仕。玄烨偶尔回首看去,竟觉得无比萧瑟。

  终究他有了几分皇帝样子,成了一个孤家寡人。

  明珠和高士奇从水路下江南,开春的天气还有几分寒意,好在运河宽阔流畅,不出半个月就能回钱塘了。

  “江村,回家去想做点什么?” 明珠看着江村离开京城,意兴阑珊。

  “我也不知道,我想买个园子,你跟我拾掇拾掇。” 高士奇心里想着玄烨,还有三个特殊的夜晚。如果说他和明珠心里没有玄烨,那的确是自欺欺人。可是有些事儿过犹不及,终成痛。

  “好啊……别想太多了,离了京,过几天潇洒日子。” 明珠握着高士奇的手站在甲板上。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

  “明珠,为了我离开京城,离开皇上,你舍得吗?你陪了他近30年,看着他从懵懂孩童到少年天子,又到一代文治武功的韬略帝王。我不相信你对他不动心地。何况有些事儿,本就不能说得清楚。” 高士奇以前不敢问明珠,同样是经历了这一切,明珠看着比他平静安稳得多,不知道这内里的安稳,是真的平静,还是因为哀莫大于心死,难起波澜了。

  “逆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从朝政来讲,皇上平衡朝堂,削藩收地,治理黄河,知人善任都没有错。从你我个人荣辱,家族兴衰,结党营私,收受贿赂,似乎也不错。如果把权利算计和情意掺杂在一块儿,你说这里头的事儿还说得清吗?” 明珠如今年逾 50,于高士奇,他真心欣赏,于孩子们,他真心疼爱,于皇帝,他真心效忠。于他自己,他俯仰无愧。

  “说到底,我拿不起,也放不下。下了狠心算计,还是不够狠心。”

  “江村啊,我们和皇上注定是先君臣,后知己,你说他当初怎么想得?竟然能出这昏招儿?” 明珠实在是想不通,往常喜怒不形于色的皇帝,冒天下之大不韪,也要囚禁高士奇。

  “现在的皇上,就是一尊真神,别说囚禁我一个休致回籍的六品小官儿,索相如今不也在家里自省呢?”

  “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啊!”

评论(6)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