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墙高手

爬墙高手

三人行(51)

  

@无名  图

  过了年明珠把大阿哥,四阿哥叫到家里来吃饭,顺便交代差事。

  “大阿哥,你心思不在治民理财、知人善任上头,回军中去吧,我跟皇上上了折子,吏部和户部交四阿哥管。” 明珠端起酒杯,看着两位年轻皇子,四阿哥生母乌雅氏出身不算高,但这孩子性子内敛,做事有规矩章法,虽不得皇上看重,将来也必成大器。

  “舅舅……” 大阿哥似乎没想到自己的舅舅不仅突然致仕,还将自己手中的权利交给了一个毫不相干的皇子。

  “明相,我自知根基尚浅,恐怕难当大任。” 一直以来四阿哥都是跟在大阿哥后头做事,不显山不露水,没想到如今明珠却将两大部交给了自己。即是捧也是杀。

  “四阿哥,你不必推脱了,皇上已经批了折子,三日后赴任,开了春我要送高士奇去钱塘,走之前不懂的都可以来问我。” 明珠说完和两位皇子用了酒菜,话了家常,问宫中惠妃一切都好。

  等四阿哥出了府,大阿哥自然不肯走。

  “舅舅,您怎么要把吏部户部都给老四啊,侄儿不懂,还请舅舅示下。” 大阿哥知道事出有因,仍然气鼓鼓的。

  “傻孩子,你以为舅舅怎么致仕的?老索如今闭门不出,也算拜我所赐。可是皇上一心保着太子爷,现在我就是把吏部户部都留给你,瞧着风光,实则是把你架在火上烤。我且问你,若我不在朝中,你足以自保否?”

  “若是有人有心寻衅滋事,只怕……不能。”

  “朝中局势错综复杂,如今咱们退一步,你回军中,福全大将军是个忠厚之人,我倒也放心。至于四阿哥,这孩子性子内敛,锋芒不露,他没有母族势力支持他,瞧着事事儿低调,实则韬光养晦,这一点你不如他。吏部和户部都是我的人,如今就是都给了他,也未见得成事儿。就是成了事儿,也有太子那帮人不容他。咱们啊,坐山观虎斗吧。” 明珠说完,看了一眼大阿哥,这孩子的脸上已经从一开始地气愤变成了震惊又变成了原来如此的表情。

  “竟然是这样。”

  “傻孩子,你的心眼儿太实了,照顾好你娘。容若他现在是御前侍卫,我让他学着当家管家,你们俩可以来往,但是一切当心。莫让人参奏你们结党营私,明白吗?”

  “明白了舅舅。”

  “咱们现在不争便是争,争得太早了,没有好处。”

  明珠送走了大阿哥,想想没什么不放心的事儿了。过了几日开春,他带着糊好的风筝并几个孩子们去通州踏青。高士奇拿着风筝,靳治豫往后跑着,不一会儿就飞起来了。

  “这风筝真漂亮啊。飞得好高。”容若感叹

  “容若,你试试我的做风筝啊。”靳治豫跑到了容若身边,两个人合力共同放风筝。

  “这孩子果然是心灵手巧地,第一回做就这么好。” 明珠看着容若的风筝乘风而起,和高士奇的不分胜负,大概以后容若这孩子不会缠着自己做风筝了。

  “这是靳大奶奶的功劳。” 高士奇说完把手里的线递给了小虎那孩子,他眼热了半天,靳大奶奶正打开餐布布置餐食,笑盈盈得看着他们。

评论(7)

热度(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