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墙高手

爬墙高手

三人行(21)

  


@无名  图源这位大佬

  

  

  高士奇回京途中一直避免和玄烨接触,虽说官船就这么大,他也只是每日点个卯就走。玄烨也明白高士奇此次回京不是为了红尘富贵,一多半儿是放不下明珠,估计还有陈潢那些事儿。故而玄烨也不敢为难他。

  到了京中以后,玄烨又赐了高士奇新宅子,距离皇宫甚至更近了一些。

  “老爷,御史台的郭琇郭老爷求见您。” 原来伺候高士奇的管家也仍然回来管事儿,他虽然是索额图的人,但是胜在嘴巴严实,不站队。是以高士奇仍然让他回来当差。

  “请进来吧。我不找他,他自己倒上赶着送上门来了。” 高士奇嗤笑一声,恢复了平静。

  “高相爷,阔别几月,今日再度相见,风采依旧啊。” 郭琇的儿子捏在明珠手里等死,刑部本来在徐乾学手里,但是郭琇的儿子没有功名,只是一介布衣,这个案子就到了顺天府。案子又不大,刑部没有理由提审。如今顺天府的府尹与明珠交好,如果秉公审理郭琇一家到最后,别说儿子保不住,恐怕一家子的名声也就完了。

  “别来无恙啊。真是稀客。” 高士奇喝了口茶,茶叶是皇帝新着人赏下来的,如今康熙等着他回心转意,多少东西都不心疼了。

  “高相爷,求您高抬贵手啊。我只有这么一个嫡子,求您可怜可怜我。参奏您和明珠大人的事儿,其实非我本意,那也是皇上的意思。我们不过是替皇上办事儿罢了。” 郭琇看着高士奇并未以礼相待,干脆直接跪在地上,如同一只摇尾乞怜的老狗。

  “这是怎么说的呢?我早已经不是什么相爷了。至于你儿子的事儿,呵,既然你说你是替皇上办事儿,如今明珠找个人出气,我看啊,这个亏你只能乖乖吃了,全看圣上心意,愿不愿意保你了。” 明珠扶起郭琇,脸上挂着得体又冷漠的微笑。

  “江村兄,这顺天府的案子已经判下来了,斩立决啊。现在再去求皇上,只怕是来不及。只要你愿意帮我劝劝明相爷,我怎么着都成,我……我愿意辞官。” 郭琇如今已经心急如焚,明珠设计捉奸当日乃是青天白日,朗朗乾坤,许多街坊四邻看的一清二楚。

  “辞官?你能辞官,我弟弟陈潢呢?他拖着病体呕心沥血得在狱神庙写了河防述要啊!你们搞明珠,搞我,都无所谓,但是你们污蔑靳紫垣和陈天一党附明珠,好啊,真是好啊。为了巴结皇上,你们可真是什么都干的出来,管家,送客。”高士奇被郭琇如今的嘴脸气的七窍生烟,他想着靳辅为了给天一求条活路,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可怜一个60岁的老人每日跪在宫门口,皇帝见都不见,就是为了彻底扳倒明珠,保住太子。

  高士奇深知只有皇权和太子才是皇帝的命门。如今这个事儿做到这地步,皇帝不会不知道。扳倒了明珠和自己,郭琇已经是一枚弃子,如今这枚弃子还能让自己出出气,皇帝何乐而不为呢?

  高士奇赶走了郭琇,正好赶上明珠下了当值来看他。两个人在高宅外院儿一进一出碰上了面。

  “真是稀客啊,郭御史。” 明珠看着垂头丧气的郭琇,一脸衰败之色,估摸着里头那位也是刚发了脾气。自从回了京师,高士奇改了以往浮华浪荡的性子,每日闭门不出,也不见客。就连自己请他,他也不应。山不来就我,我就去就山罢。明珠没给郭琇跟他求情的机会,大步一迈,就进了里院子。郭琇走的时候门没关,高士奇正对着院子里的青竹发呆。

  “发发性子,痛快点儿了?” 明珠瞧着高士奇也不应他,只好站着将人揽在怀里。两只手轻轻揉了揉他的太阳穴。

  “你点的他过来求我?发了一通脾气,没什么用。” 高士奇知道明珠惦记自己,可是陈潢回不来,听说靳紫垣给皇上递了遗折,说再多都没用了。

  “我让顺天府尹告诉他,只要你肯松口,一切好说。不管有用没用,心情好一些就行了。今天我跟皇上告了假,咱们去送靳紫垣最后一程,顺便把他夫人和靳治豫接进京中来。我有套宅子不大不小正合适给他们娘儿俩。紫垣和天一都走了,但是河道上的老人不能没人照应些,郭河叔胡子都白了。跟着于振甲那个倔驴,有什么体面?皇上的意思是给靳治豫赏个功名,叫他还在河道上。这孩子还没成家呢。咱们总该替紫垣和天一看着点儿。” 明珠知道现在高士奇心里一万个杀伐决断,他得把人从鱼死网破的想法里扽回来。

  “你的心意我都明白的。没事儿。” 高士奇把自己埋在明珠怀里,这些年愈发喜欢青竹,就如同明珠一般。

评论(13)

热度(4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